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焦点新闻 >

专委会首届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本站    日期:2014-12-22 15:17:55

     

     信息交互:教学研究创新与新业态论坛暨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于12月20日~21日在北京紫光国际交流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
 
  此次会议吸引了包括专委会会员代表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信息与交互设计的教学、研究、生产、应用、服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高端人士,全国70多所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跨国公司、服务咨询机构和主流媒体记者等到会嘉宾200多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鲁晓波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刘宁执行副会长分别主持了上下午会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朱焘会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沁平先出席会议并致辞。赵沁平院士、微软亚洲研究院芮勇副院长、美国密歇根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系马克·阿科曼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靳军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徐迎庆主任、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宋继强先生、网易游戏总监胡志鹏先生、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彦风副教授等进行了大会主旨演讲,重点就目前国内外信息与交互设计最新研究成果、业界新动态和学科建设等前沿学术理论话题,进行深层次解读与论述。
 
  21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设了三个分论坛,新浪、阿里巴巴、视觉中国、小鱼科技等企业以及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天津美院、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40多位专家学者先后从创新设计与思维方法、交互艺术与学科研究、人工智能与数字生活、交互与体验、虚拟与现实、产品开发设计与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发表了精彩纷呈、深入浅出的演讲,与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交流了信息与交互设计的最新理念和研究成果。
 
  在两天的会期内,与会人员经过深入研讨和坦诚交流,就"教学研究创新与新业态"这一论坛主题达成诸多共识。代表们认为,今后要以多种形式开展国内外业界间的研讨活动,组织开展用户体验、工作坊、专业论坛以及学术交流和互动,积极推动信息与交互设计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桥梁,促进科研与教学的创新,促进创新成果的推广与转化,培养、挖掘本领域的专业人才,提升我国在交互设计领域的专业水平,加快我国交互设计在各领域的发展。
 
  20日下午,召开了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专委会章程等相关文件、产生了执行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执行秘书长等,并讨论确定了2015年专委会工作计划。
 
  作为专委会主任委员的鲁晓波院长在会上阐述了交互设计作为极具创新活力的交叉学科领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它的广泛应用不仅改变了社会生活方式,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互动性传播方式和视觉传达体验。为使交互设计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得到更大的发展与应用,此次会议汇聚来自企业、教育和研究领域的专家代表,共同对交互设计的未来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
 
  出希望,希望专委会大力加强基础建设,着力推进能力提升,认真组织好专委会的各项活动,使行业活动始终保持在活跃状态。不断增强专委会的影响力,进而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交互设计行业和各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本届会议得到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企业报的支持,会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中企全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企传世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上一篇:聚焦中国设计日 征集活动为何引网友积极参与


下一篇: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