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

清华美院鲁晓波院长应邀担任红点设计概念奖评委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6-18 17:07:07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作为该奖项4届评委参加了本年度的评审
 
 2015年6月9日至10日,工业设计界引人瞩目的大奖-----“红点设计概念奖”的评审工作在新加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瑞士、丹麦、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国际公认的设计师、教授和专业记者及出版商担任了本次设计概念奖的评委。
 
    


 20位国际公认的设计师、教授和专业记者及出版商担任了本次设计概念奖的评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作为该奖项4届评委,参加了本年度的评审,他结合自己的评审体验简要介绍了“红点设计概念奖”的评审程序:“红点设计概念奖”始终以对于参赛作品严谨的评审著称,并赢得了国际性认可和公信力。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提交给评委的参赛作品上不含设计人的名称、照片或公司徽标。评委与所提交的概念之间毫无关联。如评委涉及某些概念,则会在评审过程中回避。这些自身领域内的国际专业人员将以细致入微的专业眼光,确保红点设计概念奖的高质量。评委们依据参评者设计概念的创新程度、美感质量、实现可能性、功能和效用等方面因素对4791件参评设计作品进行了评审。经过20余位评委分5个组进行讨论、原创性查询、三轮投票的评审程序,最终评选出红点设计概念奖的最高奖项“红点之星奖”、面向突破性设计的“红点最佳设计奖”、高品质设计象征的“红点奖”、以及对在细节上提出了卓越解决方案的“佳作表彰”四类奖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左一)和评委们在评审中
 
    1955年,德国设计协会创立了红点设计大奖(RedDotDesignAward),经过近60年的发展,该奖项已经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单是2014年就收到了70个国家的16500多份申请,从而让这一赛事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设计奖项。
 
   作为红点设计奖的主要支柱,“红点设计概念奖”创立于2005年。随着这一赛事的发展,红点设计概念奖已成为面向设计概念及原型的最具规模、最受认可的专业设计竞赛,并作为业界基准而为红点学会公布的红点设计排名奠定基础。今年,红点设计概念奖共收到63个国家130个设计院校、300家公司和设计工作室、883位设计师以及1071个设计团队提交的的4791件作品。本奖不仅以绝对参赛数字以及显赫的获奖者名单而广受瞩目,更以获奖者的专享待遇而久负盛名。今天,红点设计大奖是全球唯一具备两个大型世界级设计博物馆来宣传并展示获奖者的国际奖项。每年红点设计概念奖的获奖概念都会在新加坡的红点设计博物馆展览。这座博物馆与年鉴、年鉴应用、网上展览、巡展以及数不胜数的媒体报道一道,把成千上万的目光集中到获奖者的成果上面,从而让红点设计概念奖成为绝对的取胜之奖。(图、文:综合办)


参评作品

 
参评作品

   参评作品                                                  
 

上一篇: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2015年第6期资讯


下一篇:“大数据+创新设计”商业智能与创意产业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