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专访 >

本站专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王巍高级研究员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3-16 16:18:39

   
       (采访对象任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副主任)
 
  专委会:请您介绍一下您的从教经历。
 
  王巍:我正式从事教师工作年限并不是很长,全职应该是从2013年3月算起,还是一个"青椒"。2008年,我博士毕业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之前2007年的夏天,我申请到一个在诺基亚研究院(北京)实习的机会,随后很荣幸能正式加入,成为一名用户体验研究员(SeniorResearcher,UserExperience)。期间参与了新兴市场用户体验研究、多通道人机交互、移动应用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和设计工作。自2010年起,我作为设计主管(DesignLead),在诺基亚深圳实验室带领一个年轻的团队,进行可穿戴等新兴设备的软/硬交互设计工作,一直工作到2013年初,重新回到大学校园。
 
  专委会:从事交互设计专业,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巍:回顾之前的工作和研究经历,我觉得最重要的收获是两点:1、从高校的理论性研究和教学到企业的应用性研究和实践之间的跨度是比较大的,不断适应和自我调整的过程,促使我从不同角度思考交互设计;2、从2008年前后开始,我有幸参与到一些诺基亚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社科院、湖南大学等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校企合作研究中,让我有机会从一个横断面近距离观察和了解当时国内高校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相关专业发展,从企业的角度思考交互设计发展需求。
 
  专委会:贵院交互设计专业的发展历程?
 
  王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交互设计是起源自原先工业设计专业人机工程方向和艺术设计专业数字传播方向的结合。与国内第一批交互设计兄弟院校类似,大致从2003年起,我们通过跟摩托罗拉、微软、英特尔、诺基亚等企业的工作坊、校企合作项目积累了一定教学经验和研究关注,并开设相应选修课。在2008年,我们将相关课程进行梳理整合,固化成交互设计专业模块(如下图),并持续调整完善,成为我院工业设计(含产品设计)三个专业方向之一。  
  
       目前在本科生层面,在大二之前学生不细分专业,从大三开始可以自主选择交互设计方向。每年大约有60~70个本科生选择该方向,是选择人数最多的方向。研究生层面,我院从事交互设计领域研究的导师有5名,年均培养研究生20~30人。近年来,受互联网与通信技术产业带动,学生就业情况一直较好,每年最好的一批同学往往在实习期间就已经被优秀企业"预定"了。
 
  专委会:请您介绍一下贵院交互设计专业的学科特色。
 
  王巍:交互设计自身就是一个新兴交叉学科,在经历了前面十年井喷式发展,在行业渗透高速期之后,我院也在不断反思和探索未来的学科发展特色。
 
  相对而言,我院交互设计的特色在于:1、与交通工具及工程装备等大型工业产品设计结合,比如汽车内室交互、驾驶中的自然人机控制,这方面主要依托与湖南大学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跨学科合作,目前以谭浩博士、谭征宇博士等研究骨干为主,他们在该领域的研究也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2、与社会创新实践的结合,比如我院近十年来坚持在湖南、新疆、重庆等当地社区进行的田野"实验",融合了交互设计、服务设计、可持续设计、传播设计等,目前由季铁教授等人带头,该领域得到了国家、省市及具有社会责任的相关企业的资助;3、与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品孵化的结合,主要是利用湖南大学深圳媒体实验室的平台,进行人机交互技术研究和创新,并尝试与合作企业进行联合开发、专利授权与技术转让等合作,目前以颜其锋博士等为主。
 
  专委会:在教学中,交互设计不同于传统设计的是什么?
 
  王巍:首先,交互设计教育的不同来自其背后支撑或者交叉的诸多学科,要教好交互设计,传统的设计教师面临从认知科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新的知识结构挑战。其次,是如何培养学生形成一种思考"交互式架构"(interactivearchitecture)的能力,很显然所有交互设计师都不认同"美工"这个名字,在这方面,我认为好的交互设计教育会间接培养出好的信息类产品经理,另外建筑设计里对于交往空间与体验的一些设计思维方式很值得交互设计借鉴。最后,任何设计者终究都是要动手的,交互设计所需的动手技能,如具体软硬件原型开发,以及验证方法,如可用性测试等,也是其不同与传统设计之处。
 
  专委会:目前,交互设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王巍:对于交互设计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交互设计行业在经历了前一阶段"画线框图+做演示动画=好工作"的繁荣之后,设计类院校的交互设计毕业生开始遇冷,交互设计师在产品创新中的地位下降,甚至一些"非"设计专业人员也可以从事核心交互设计工作,而交互设计学生去做其他工作的现象,这一点在近来以硬件复兴为首的创业孵化领域尤其明显。说明传统互联网时代的交互设计教育已经与新的业态发展需求不完全适配。
 
  专委会:如何培养合格的交互设计人才?
 
  王巍:没有设计师愿意称自己是美工,但优秀的界面视觉设计能力、对于风格形式等元素的把握依然是设计毕业生的核心能力之一,也是设计专业人士在未来职场中的重要"排他性"技能。在此基础上,还应具有独立完成一次产品开发简单迭代的能力,即培养学生"边做边测试(doit,testit)"的能力闭环,而不是"用研报告+纸上概念"(或者视频)的蝌蚪型UCD(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输出,要让学生在未来的人机交互创新中实现"设计原型开发不求人"。
 
  借硅谷创业之父PaulGraham的那本畅销书名,未来的交互设计师应该是"黑客与画家"。只有这样,交互设计类学生才有资格重新回到科技创新最前沿的舞台中心。关于这一点,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合理引导艺术类学生对于人机交互、传感器等软硬件技术的学习兴趣,以及如何适宜的培养他们嵌入式系统、电子电路基本原理、创造性编程等科技类知识能力。目前,我们也还处于不断探索调整阶段。
 
  专委会:感谢王老师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谢谢!
 

上一篇:本站专访:济南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杨海波所长


下一篇:本站专访:天津美术学院邓国源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