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业发展 >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1-13 10:37:45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简介
    
      2005年1月18日,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正式成立。学院坐落于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具有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现代化教学设施,学院以现代数码科技进行艺术创作,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文化经济等专业为一体,堪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学科齐全的数码艺术学院。 
      学院本着可持续发展科学观,坚持教育创新、与时俱进的原则,争创国际一流的数码艺术学院。以建成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优异、办学设施先进、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的专业性高等学院为目标,构筑中国数码艺术教育及数码艺术创作的国际交流平台,建设中国数码艺术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国数码艺术创作研发及理论研究中心,使之成为全国同类学科专业中的标志性学院、国际数码艺术教育领域的知名学院,为推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学院在汲取传统艺术教育养分的同时,大胆革新,锐意进取,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创新能力、创优能力和创业能力。影响力日渐彰显,现已成为国内艺术院校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在中国数码艺术教育领域发挥着领跑者的表率作用。
  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已招收本科生2288名、硕士研究生202名、博士研究生8名,在校学生现已达2000多名。
 
  办学宗旨
 
    学院探索新的办学模式,走产学研联盟之路,走国际化、开放型、显特色、创品牌之路。国际化,就是中外机构合作办学,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型,是在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先进的教育模式和教学理念,与国际、港澳台和国内著名大学以及相关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和学术交流;显特色,就是彰显数码艺术教育特色,建立相对完整的数码艺术学科群;创品牌,是在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上打造学院品牌,在科研创作和文化产业上打造中国民族品牌。
 
    培养目标
 
    学院逐步建立相关学科的研发工作室及学生创业、就业基地。从产学研结合到产学研的融合,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学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优和创业能力,培养既有一定研究能力,又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社会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既具有艺术创造能力,又能掌握数码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行业领军式的人才。
 
    师资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5人,教师队伍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特聘兼职教授8人,从海外归来的博士和硕士16人。其中有国内外著名的导演、主持人、影视艺术专家、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动画设计师和数码艺术设计师等。
 
  
  2009届毕业生集体照   
  校园风光
 
  课程设置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包括数字内容设计、图形设计、游戏创作、公共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学理论、文化产业管理等研修方向,要求学生理解数字媒体设计理论、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理论、熟悉艺术设计方法,具有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游戏与网络程序设计、网络多媒体技术等数字媒体产品设计开发的能力。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修养、专业基础技能扎实、具备交叉学科知识及创新设计能力,能从事数字游戏、网络媒体、数字化空间与虚拟现实设计等领域的设计开发、策划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信息艺术设计、数字出版设计、网络网页设计、数码美术创作、新媒体广告设计、包装设计、VI设计、游戏策划、游戏美术设计、游戏创作、环境景观设计、建筑艺术空间设计、城市形象设计、虚拟场景设计、室内空间设计、会展设计、时尚产品设计、玩具设计、工业产品设计、设计学理论、设计史、设计应用、文化产业、艺术经纪、品牌策略等。就业流向为大众传媒机构、各级电视台、动画公司、游戏产业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报社、杂志社、包装/出版印刷机构、图书/音像发行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广告公司、房地产公司,政府机关及企业宣传策划部门、教育科研等相关机构。
  动画专业包括数码影视创作、数字动画设计等研修方向。培养影视动画、数码摄影、影视后期制作与特效、动漫衍生品设计创作等领域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影视编导、影视动画后期特效、影视制作、动漫前期设计、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等。就业流向为大众传媒机构、各级电视台、动画公司、游戏产业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报社、杂志社、包装/出版印刷机构、图书/音像发行公司、媒体艺术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广告公司、政府机关及企业宣传策划部门、教育科研等相关机构。
    
  
 
  数字媒体艺术系作品

  
 
  动画系作品《新西游记》电视连续剧后期动画特效
 
 
  对外交流
    创办以来,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知名院校和港澳台多所院校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推动了对外教育合作的发展,促进了国际间文化艺术的交流。
 
  ↑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视觉艺术系艾德瑞.詹尼克副教授授课
 
  → 
  数码艺术学院产品创新中心作品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科研成果
 
  2005年至今,学院共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数码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明代绘画史学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基于生态意识的公共艺术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及发展研究》等省市级以上纵向项目十余项。学院坚持产学研联盟的办学思路,积极引进横向项目,以项目促进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2005年以来,已先后引进“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文化地理信息库建设重大项目之‘节日影像志’、‘少数民族地区村寨保护’等系列项目”、“西安大唐芙蓉园”、“西安法门寺”、“常州宝林寺”、“上海动漫博物馆造型设计制作”、“上海嘉定老城区改造”、“上海陆家嘴文化策略项目系列策划”等多个横向项目。同时,学院还主持、承办了”2007中国数码艺术教育论坛“、“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数码艺术大展”、“2013海南阳光杯国际数字创意与工业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2014中国学院奖第六届影视动漫大赛颁奖典礼暨教育论坛”,并参与了“2009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及《青春未来大型文艺演出》视频监制”以及“2010上海世博会重要领导人安保系列徽章设计”等重大科研活动。
  
  ↑
  2008年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数码艺术大展
 
  ↑
  仲星明院长参加首届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发展论坛颁奖仪式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网址:http://www.dart.shu.edu.cn/Default.aspx

上一篇:谷歌团队新产品PRIMER设计思路过程全曝光


下一篇: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