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二十四节气标识设计征集

来源:视觉中国    日期:2017-06-13 14:04:52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

www.bjdw. org

主办: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
 

特约支持:视觉中国

第一部分 引 言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独创的文化遗产,综合了天文、物候、农业气象的经验,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它不仅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饮食、习俗、诗词曲赋、农事、祭祀、中医、养生、书画、艺术等内容密切相关,而且“二十四节气”反应的时令、气候、物候在一年中的变化及相互作用,蕴含了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的理念。它所体现的中国传统宇宙观、世界观和生命观,是对于自然宇宙观察与体认的结果,是人与自然和谐互动中对生命节律的深刻洞察。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十四节气”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规范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文化特点的标识系统,形成二十四节气特有的文化传播符号,将增强全世界对它的文化认同与品牌识别度,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关注度。

“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应当是在广泛吸收国内外社会各界创意和灵感、智慧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作品,是向全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是能够为全世界所接受的艺术作品。

北京国际设计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知名重大文化设计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 国际、国内影响力日渐增强,行业引领、整合作用日益凸显,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程度逐年提升;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展示、推介、交流、交易平台。

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现面向全球征集“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方案。北京国际设计周衷心欢迎和邀请有志于参与“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应征人”,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可以组合形式作为应征人)参与本次征集活动,充分利用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资源,以传统文化为主题,以现代设计为手段,以文化传承与融入当代生活为目标,创作出便于推广、应用的设计作品。

第二部分 应征人须知

2.1 总则

本次征集活动将面向全球邀请对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感兴趣并具备相应设计能力的应征人,根据本征集方案的要求向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提交符合要求的标识系统设计方案(以下简称“应征方案”)。

本次征集活动分为初选和复选两个阶段,初选30套方案入围复选阶段,复选10套获奖作品。

第三部分 应征人资格

3.1 应征人资格

所有对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感兴趣并符合本征集文件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包括各主体之间的组合)均可参加本次征集活动。

3.2 应征人参加本次征集活动须阅读的设计征集电子文件

应征人应首先通过北京国际设计周官方网站(www.bjdw. org)登陆、注册,并阅读、下载、同意接受网站上公布的文件要求及其相应的条款条件。

应征人须填写《应征人信息表》(请见附件一),并随应征方案一并提交。

第四部分 征集内容与应征方案的构成

4.1 征集内容

“二十四节气”标识及字体设计。

4.2 应征方案的构成

应征方案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应征人信息表》(请见附件一)和应征设计方案。

应征设计方案应由如下内容组成:完整的设计图、设计说明及设计应用方案。须A4幅面横版展示,格式为JPG,分辨率300dpi。具体包括:

(1) 完整的设计图

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和字体设计方案单个节气彩色稿(应包括单个节气标识、单个节气字体和标识、字体组合图案三种),不少于8个节气;

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字体组合设计方案8个节气全套彩色稿并列。

(2) 设计说明

设计理念及设计说明,及关于设计图稿如何达到设计目标的简单描述。

(3) 设计应用方案

至少完成其中一个节气标识的应用方案。

第五部分 应征设计方案的设计要求

5.1设计目标

(1) 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应具有直观的可辨识度,简明扼要,易于识别、理解和传播。

设计方案需要体现:

  • 中国元素与国际语境传播的结合;

  • 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日常生活的结合;

  • 设计专业认知与大众欣赏的结合;

  • 审美与实用性的结合。

(2) 在任何颜色、材质、大小、平面或立体、静态或动态的载体中体现时,均不影响标识系统的整体视觉美感和表现力,便于宣传推广传播。

(3) “二十四节气”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具体二十四节气基本释义和英文名称见附件三)。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和字体设计方案单个节气彩色稿(应包括单个节气标识、单个节气字体和标识、字体组合图案三种),不少于8个节气;

(4) 标识、字体设计方案,应既能组合应用,也可各自单独应用,且标识单独使用时符合本款(1)的要求。

5.2设计关键词:

民族、文化、非遗传承与创新;

天文、气象、物候、时令;

传统习俗、现代生活方式、城市化、国际语境;

文化意境、中国价值观、唤醒与回归;

祝福、团聚、仪式等。

5.3 “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的要求

以下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对“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的构成要素、基本规则和要求,应征人在标识系统设计过程中应遵守:

(1) 具有特色的设计元素,可通过该元素清楚识别该节气。

(2) 字体设计限于中文和英文,可以在同一个节气组合标识中同时体现中英文,或者中文和英文标识方案单独各一套。

(3) 应征方案应为A4横版幅面,JPG格式,分辨率300dpi。

(4) 标识系统设计应具备的技术性条件:

  • 标识系统标准化制图;

  • 标准色;

  • 辅助图形及辅助色;

  • 中文标准字/英文标准字。

(5) 设计说明的文件格式不受限制, 应征人可以自行采用文字或辅以其他形式进行说明,但说明须清晰易读。并且,标识系统设计方案可以用绘图软件创建(可以是任何类型的绘图软件),也可以手绘创建。但不得提交扫描或翻拍的手绘作品。

(6) 出现以下任一问题的应征方案将视为无效方案:

  • 有可能与广泛认知的图像混淆的设计;

  • 有可能侵权包括著作权、商标权、外观设计等任何第三方权利的设计;

  • 与已公布的(包括在互联网平台发布的个人作品)相同或类似的设计;

  • 中文标准字/包含宗教或商业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应征人自身申请或注册中的商标、外观设计专利等)的设计。

  •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共秩序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设计;

第六部分 应征方案的提交

6.1 应征方案提交方式

初选阶段,所有应征人通过互联网提交应征方案。每位应征人可提交的应征方案数量不限(可提交1套完整的方案,包括不少于8个节气的标识、字体设计方案和一个节气设计应用方案;也可提交多套完整的方案);每位应征人须填写《应征人信息表》,随应征设计方案一并提交。

进入复选阶段并接收到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通知的应征人,须按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要求,提供应征方案的源文件,若无法提供源文件,或与应征方案不符,将取消其复选资格。

进入复选的应征人应将签订的相应知识产权转让协议书、《授权书》(请见附件二,自然人无须填写)封装快递至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并需进一步完成全部24个节气标识系统设计方案。

6.2 应征方案提交的时间要求

(1) 应征人须在递交应征方案截至时间前,通过互联网提交至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指定邮箱地址。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不对应征方案是否到达承担责任,应征者应通过是否接到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回函来确认提交成功与否。

初选交稿起始时间:北京时间 2017 年 6 月10 日 12:00

初选交稿截止时间:北京时间 2017 年 8 月 1 日 24:00

交稿邮箱地址: 24@bjdw.org

咨询电话:010 84186885

(2) 在交稿截止时间后收到的应征方案将不被接受。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将从北京时间2017年8月2日起开始对所有应征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30套入围作品,并通知入围应征者。

6.3 应征方案的语言

(1) 应征人应以中文或英文编制应征方案。

(2) 应征人在递交应征方案截止时间之前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来往函电中可任选中文或英文作为沟通语言。 咨询电话:010 84186885

第七部分 征集活动的程序、时间安排及奖励

7.1应征人可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官方网站 www.bjdw.org 或本页面下载完整版征集书及附件。

重要:

(一)完整版征集文件下载

(二)应征人信息表下载

(三)授权书下载(入围复选阶段的企业或其他组织填写)

(四)二十四节气基本释义和英文名称(详见完整版征集文件)

7.2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将整合国内外著名设计领域、民俗与传统文化领域、国际传播推广领域专家和相关政府部门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所有通过形式审查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初选出30套设计方案入围复选。

接到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通知入围复选的应征者,应签署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协议书、《授权书》,同时进一步完成全部24个节气标识系统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在进入复评的30套设计方案中,评审出10套获奖方案。

所有入围和获奖的作品,将于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举行的颁奖典礼进行展示、颁奖。

获奖应征方案的主创人员,将有可能成为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团队成员,并出席于2018年春节期间举行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全球发布和推广活动。

7.3 经上述评选出的30套入围设计方案,每套获得3000元奖金。

复评获奖方案10套,每套方案均获得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

获得第4-10名的方案奖金税前人民币 10,000 元;

获得第2-3名的方案奖金税前人民币 30,000元;

获得第1名的方案奖金税前人民币 80,000 元。

7.4 入围获奖的“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有权决定或许可第三方以任何形式、任何媒体和技术对标识系统的使用。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

Organizing Committee for Beijing Design Week


上一篇:2017(CGDA)国际标志设计奖


下一篇:2017金点设计奖开始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