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专委会活动 >

2019'信息时代的设计创新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暨IIDC年会圆满闭幕

来源:本站    日期:2019-11-27 15:05:05

    11月23日中午,为期一天半的2019’信息时代的设计创新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暨IIDC年会在山东济南圆满闭幕。此次大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携手济南大学、济南市中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邀请了国内知名设计大师、企业家、教育家进行主题演讲并针对不同主题进行了四场对话交流,旨在集结更多创新力量,以设计成果带动产业升级,以设计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信息时代的设计创新与区域发展提供助力。业界大咖们的精彩演讲,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使其耳目一新,收获满满。
    11月22日上午9点,2019’信息时代的设计创新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暨IIDC年会开幕式及首届“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

    大会首先由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副区长刘松、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副局长王冲鶄致辞,各位领导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并对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紧接着进行首届“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济南大学设计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产学研基地签约仪式;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双创导师聘任仪式等,场面热烈而隆重。




    短暂的休息之后大会进入主题演讲,由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就“艺术科技融合 赋能未来创新”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鲁院长从希腊艺术、文艺复兴艺术谈到新时代艺术,来充分予以说明科技与艺术是不可分割的,谈到未来发展趋势将是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透彻的感知,更深入的智能。只有通过设计,通过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创新,创造更高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并对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区块链、新材料等瞬息万变的科技时代将如何应对给出了解答。其真知灼见和独到的见解震撼着与会人员的心灵。

    22日下午,会议在济南大学第一学术报告厅继续进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付志勇副教授就“设计未来:探索设计研究与教育的新路径”主题进行了演讲。付教授就教学方面的最新内容进行讲座,将交互设计跨领域、跨学科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大家进行交流,涉及内容丰富,值得与会人员借鉴。

    之后开始了第一场对话环节,由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海波教授主持,主题是“城市景观设计与城市文脉”,邀请的嘉宾有: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赵忠超、山东省室内设计协会副主席常浩、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方兴教授、天津美术学院产品设计学院副院长兰玉琪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信息与交互设计系主任王文聪副教授。嘉宾们围绕着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谈到:每个地域都有着各自的文化底蕴,能否将本地区的传统文化、文脉连续下来,给人一种代入感,保留地方特色,不能千人一面。通过信息交互将人与环境、产品与服务有机的联系起来,将新的技术与文脉相结合,使城市布局更合理。

    紧接着的第二场对话环节,由山东省室内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常浩主持,主题是:“城市景观照明与夜游经济”,邀请的嘉宾有:济南泉动力文化公司董事长刘海泉、济南景观设计院院长史承军、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马学良、万德福景观工程设计公司设计总监衣冠中、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范勇博士。嘉宾们畅所欲言,对城市照明的“度”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景观照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人们的吃住行、旅游、娱乐提供了更大方便,给城市夜游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照明一定要掌握好一个“度”,过度照明不仅浪费资源有些还会造成城市污染,要从规划的角度,顺应时代发展作出创新及融合,体现人文情怀,使城市更美丽,提高城市竞争力。

    11月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先生就“工业设计——“中国方案”的践行”进行主题演讲。柳先生对其“设计”有其透彻的分析,指出:“设计”服务于有形,更服务于无形。设计可以积极地在科技的发展的空间里创造更多的“文化价值”,将人类的生活空间更健康合理化,将人类的思想引领,生活观念不断创新和突破。并提到:工业设计不仅是一种设计技能,而是一种创新模式。跨界创新、集成创新、引领性创新。设计创新就是一种突破性的系统创新,也是产业创新和社会创新的必由之路。强调设计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宗旨。“提倡使用,不鼓励占有”,创造还未曾有过的“生存方式”,走中国自己的发展之路。柳先生深入透彻的讲座得到在场与会人员的共鸣。

    紧接着进行第三场对话交流,由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桑曙光主持,主题是“设计教育与社会变迁”,邀请的嘉宾有: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胡珊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郁舒兰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刘志国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对于这个主题,大家都颇有感慨,谈到:我们都是时代变迁、信息化时代的受益者,社会的变迁给了我们更好的教育,现代教育也使社会变迁日新月异。要有前瞻意识,面对更多的挑战,立足本质,为国家教育培养出更多人才做出贡献。

    紧接着进行第四场对话交流,由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主持,主题是“设计教育与产业融合”,邀请的嘉宾有:山东济大象外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承斌、济南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贞翔教授、西郊利物浦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泰(荷兰)、翌日万象传媒CEO跨界设计师赵振宇、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郑杨硕。大家谈到:产教融合已提了很久,目前还是遇到一些产教脱节的瓶颈,设计教育要做的更有操作性,才能培养出更多有实力、有能力的人才,加强校企联合,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会议安排的四场对话环节,使与会人员与二十多位专家进行了深度互动,面对面的交流、对话,使相关话题得到更深入的解析。此次会议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闭幕。

    最后,卞亚君执行秘书长代表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向各位到会嘉宾和与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济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海波教授及团队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感谢业界同仁的到来。专委会一年一届的年会,是业界同仁沟通交流的盛会,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今后专委会会继续努力,大家有什么需求,随时提出,我们会不遗余力努力工作。2020年IIDC年会,将由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承办,届时我们深圳见!


上一篇:2019'信息时代的设计创新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暨IIDC年会将于11月22日在济南召开!


下一篇:首届“犀牛奖”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暨产教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28日在厦门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