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专委会活动 >

首届“犀牛奖”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产教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    日期:2019-12-31 14:18:12

2019年12月28日,首届“犀牛奖”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行,31件作品从近三千件参赛作品中胜出,分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网络人气奖。

“犀牛奖”设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IIDC)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丹溪映画(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承办。首届大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执行,本来造物(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提供平台支持。大赛旨在为全球高校设计专业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才华、交流合作的创新平台,提升年轻一代设计师的全球视角,孵化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优秀设计作品,让有价值的设计收获经济效益,对于社会发掘和培育创新设计人才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本届“犀牛奖”设计大赛中,大赛评审工作组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等9位学术专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等2位文化专家,以及6位企业专家组成,评委分别从专业性、创新性、价值性、文化性四个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考量。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有31件作品胜出。大赛评审期间,有超过2万名设计师及相关人士参与作品的评选投票,累计收到超过百万的投票数和曝光量。
经过重重选拔,内蒙古师范大学李佩宣的《壁中印迹-和林格尔汉墓壁画》、华南理工大学刘敏敏的《来自泉州府的鲤物》和福建工程学院蔡立群的《蹴鞠猫》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云南民族大学的洪嘉琦,南京工业大学的赵雨涵、李晓静、黄焕轩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朱鑫怡等设计的三件作品分获二等奖;北京印刷学院刘雨濛的《自然而蓝》等五件作品捧走三等奖。
另有19件作品被评为优秀奖,1件作品获得网络人气奖。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等30家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

 
林辉书记致辞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他表示,本届大赛以大学生为参赛主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的号召。我们大力支持该项赛事,期望能够通过比赛发掘和培育更多创新设计人才,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鲁晓波院长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美协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鲁晓波在致辞中说,青年设计师们应该关注东方文化的本源,关注东方智慧的传承与发展,将文化之“力”转为设计之“用”。东方设计来源于东方文化的千年积淀,广义上的“天时、地利、人和”成为东方智慧的重要体现。
胡飞教授
胡洁教授
产业与教育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在随后举办的“产教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飞教授就“体验设计研究途径”进行了主题演讲。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教授就“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进行了主题演讲。厦门大学邓晓华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继晓教授、天津美术学院产品设计学院副院长兰玉琪教授、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福州大学林伟教授、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系主任李鹏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就“文化与设计产教融合发展趋势”专题进行对话交流。对话交流环节由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教授主持。
嘉宾点亮启动台
第二届“犀牛奖”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紧随论坛之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洪永强副院长,本来造物CEO钟文骏,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天津美术学院产品设计学院副院长兰玉琪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继晓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教授等八位嘉宾一同点亮了启动台,寓意着第二届“犀牛奖”设计大赛也将红红火火,挖掘更多的优秀作品,为“中国设计”贡献更多力量!“犀牛奖”期待着更多伙伴能参与进来,共襄设计盛事!

上一篇:首届“犀牛奖”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暨产教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28日在厦门召开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