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

2014北京设计青年大会于11月16日在京举行

来源: 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    日期:2014-11-20 09:1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14】10号《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工作协议》等文件精神;探索、支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创意设计与经营管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各院校间设计青年交流、互动与合作,在互联网与大数据背景下,树立设计融合、创新创业意识,推动设计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提升设计服务产业发展、设计服务大众生活、设计服务国家建设综合能力;加大力度宣传中关村设计科技创新成果,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北京工业大学主办,中国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设计专家委员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展示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中国创新设计联盟、中关村核心区工业创意设计产业联盟、中国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主题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设计青年交流合作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北京设计青年大会于11月1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2号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勇主持。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副主任姜贵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科技标准处林泽、北京市人大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龚裕、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任曾辉、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统战部部长、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郑品石、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处张莉。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龚裕,北京市人大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分别对大会致词。
 
  龚书记指出“设计产业是独具魅力的产业,北京设计青年大会的召开、京津冀设计青年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必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设计的协同发展,用它坚实的、科学的精神和丰富的艺术想象谱写最美的华章,为中国梦的实现燎上最绚丽的色彩”。希望通过大会祝愿北京设计产业为京津冀的经济、设计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宋主委在致词中强调:伴随国务院10号文件的出台,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了我国的国家战略,发展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的核心在于人才的培养,大会的召开是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探索和研究,核心是要提升我们的设计水平、转变知识结构,设计专业不同于传统的科技教育和文化教育是一个跨界融合的专业,需要我们的设计学院学生与设计从业者具有广博的跨界知识。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在实践中摸索的精神,实现科技、技术、设计、文化、艺术、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知识的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希望大会形成品牌,为我国未来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在致词中指出,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同时也承担着国家设计创新中心的角色,本次大会立足于北京服务于京津冀,主题围绕“青年创意的发展,来推动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符合我们国家的战略要求。希望能够让设计作为产业和产品的核心价值,真正来推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需要从国家战略的层面上做深度的思考。
 
  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贸易博览会,将会成为推动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国设计走出去,推动国际设计与中国设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中国设计与消费市场将会不再是以“物”为市场的消费核心,而是将通过创造和改善我们的生活方式来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作为我们的目标,让我们的“好设计成为好生活”。
 
  京津冀设计协作环节
 
  北京设计青年大会上宣读京津冀设计青年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姜贵平、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郑品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为“京津冀设计青年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揭牌。
 
  京津冀设计青年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分别与以下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冀设计青年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中国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创新设计联盟、中关村核心区工业创意设计产业联盟五家联盟。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天创易造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杨明洁设计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天和丰展览有限公司、太火鸟、杭州凸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北京故宫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八家企业。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等22家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设计创新中国梦环节
 
  由学界、企业界、设计界代表作主题演讲,阐述设计创新创业、实现中国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会长柳冠中教授,演讲内容为《从“造物”到“谋事”的设计思维转变》。演讲结束后,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郑品石为柳冠中教授赠送纪念牌,北京服装学院何颂飞教授代表大会向学界泰斗柳教授献花。
 
  设计有礼环节
 
  分别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中国创新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郝丽萍、中国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赵紫钰、太火鸟创始人/CEO雷海波、TAODESIGN凸凹设计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李立成、北京工美集团设计首席设计师,技术中心总工艺师申文广、杨明洁设计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明洁、新欧国际文化交流(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莹为到会嘉宾抽取奖品。
 
  对话提问环节:年轻的设计梦——创业与发展
 
  在对话提问环节,太火鸟创始人CEO雷海波、中国五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设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监事长枣林、YANGDESIGN杨明洁设计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明洁、TAODESIGN凸凹设计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李立成与柳冠中先生一起,回答嘉宾的提问,共同探讨年轻的设计梦,青年的创业与发展问题。

上一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庆祝工业设计系30年 举办文献展


下一篇:Android Wear与Apple Watch交互设计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