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关注 >

会员单位风采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5-11-18 16:10:18



  单位简介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始创于1977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设计艺术学院之一。1993年在国内首批获得工业造型艺术(现设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设计艺术学(现设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8年工业设计专业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4年设立设计学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本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示范区以及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Cumulus)会员。本院是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机械行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的主任单位。何人可教授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

 
   何人可院长参加活动 
 
  学院概况
 
   本院目前在校生包括本科生6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研究生30余人,专职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本院目前开设工业设计(工学)、产品设计(艺术学)、视觉传达(艺术学)3个本科专业,设计学、工业设计工程、艺术硕士(MFA)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以及设计学博士专业。
 
   其中,交互设计在本科层面属于方向课程模块之一。目前在本科生层面,在大二之前学生不细分方向,从大三开始可以自主选择交互设计方向。每年大约有60~70个本科生选择该方向,是选择人数最多的方向。研究生层面,我院从事交互设计领域研究的导师有8名,年均培养研究生30左右人。近年来,受互联网与通信技术产业带动,学生就业情况一直较好。毕业生覆盖国内外主要知名科技企业,但近年来受国内互联网企业崛起的带动,毕业选择有向BAT三巨头聚拢的趋势。在地理上,由于我院位于中南部内陆城市,本地就业市场有限。广东沿海如深圳等地一直是湖南大学毕业生工作热点地区。
 
   同时,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生任教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100余所大学,为我国设计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成果
 
    在科研上,我院是国内较早参与国家高层次科研攻关项目的设计院校之一。例如,赵江洪教授从事人机工程、汽车与高端装备设计、设计方法与方法论、多领域知识驱动的造型设计和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等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部863项目、973项目子课题、“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何人可教授主持科技部国际重大合作项目“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等。目前,我院交互设计方向在科研上的特色在于:
 
   与交通工具及工程装备等大型工业产品设计结合,比如汽车内室交互、驾驶中的自然人机控制,这方面主要依托与湖南大学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跨学科合作,目前以谭浩博士、谭征宇博士等研究骨干为主,他们在该领域的研究也分别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与社会创新实践的结合,比如我院近十年来坚持在湖南、青海、新疆、重庆等当地社区进行的田野“实验”,融合了交互设计、服务设计、可持续设计、传播设计等,目前由季铁教授等人带头,该领域得到了国家、省市及具有社会责任的相关企业的资助,并应邀参加国内外一些可持续设计与跨媒体艺术展览;
 
  与智能硬件设备等创新创业孵化的结合,主要是利用湖南大学深圳媒体实验室的平台,进行人机交互技术研究和创新,并尝试与合作企业进行联合开发、专利授权与技术转让等合作,目前以颜其锋博士等为主。
 
  
学院一角
 
  学院官网:http://design.hnu.edu.cn/

上一篇:会员单位风采之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下一篇:会员单位风采之福建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