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专访 >

本站专访: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王峰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3-17 09:59:19

  (采访对象任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副主任)
 
  专委会:请王院长做一下自我介绍,并介绍一下学院状况。
 
  王峰:我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现任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导。2012-2013年,在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研修数字化公共艺术交互设计。从事设计工作18年,从2008年开始从事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的研究工作。我院自2009年设立相关专业,已培养了200多名本科和硕士生。学生具有实践能力强、创新素质高的特点,广泛就业于微软、网易、中影集团、阿里巴巴、淘宝、腾讯、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集团、水晶石影视动画公司等数字媒体行业内各大知名企业及相关院校、科研单位。
 
  专委会:请介绍一下贵院的学科特色。
 
  王峰: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需求方向,发展数字虚拟艺术设计、互动媒体设计学科方向。明确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1)面向数字媒体的内容设计、依托互动数字城市公共艺术系统。2)交互性及展示共性设计,科学过程可视化内容模式设计、数字化交互展示艺术设计。3)数字智能化交互设计。上述三个研究方向相辅相成,是设计理念与技术发展的融合,通过技术的支持展现设计师的设计构想,并以数字艺术的形式再现,充分体现艺术与技术、艺术与产业的结合。
 
  专委会:贵院的教学研究成果有哪些?
 
  王峰: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在互动媒体艺术、数字虚拟艺术设计、数字化公共艺术交互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设计作品广为传播并示范应用,获得了优良的社会影响与评价,推动了传统艺术与当代科技的结合。本研究方向具有较好的原创性,将艺术学与工学有效的结合,体现了当前艺术设计发展的新方向。研究团队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2人。先后完成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基于艺术设计认知的由手绘稿生成三维模型的引擎研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文化空间的数字化公共艺术交互设计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数字界面中复杂信息的可视化方法与艺术表达手段研究》。
 
  专委会:交互设计未来的挑战是?
 
  王峰:智能交互、虚实结合的媒体设计技术研究。按照计算机科学、艺术学和设计学相结合的思路,将虚拟现实技术结合视频技术、音频技术、信息采集技术等多种技术,为数字媒体交互设计提供技术支持,其核心技术将"人"的行为与"机"紧密有效的联系在一起,是提升数字媒体设计水平的重要基础。随着设计艺术创作中数字技术的运用,涉及到了大量的新材料和科技,导致了新的动态的、交互的或者是参与的形式产生,这就要求艺术家和设计师从一个系统的观点、并且要拥有较好的对人类系统交互的理解来架构他们的工作;现在已经是一个用大众参与来塑造交互体验的时代,这又继而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是指创新设计过程中的挑战,也在于如何使参与者参与到这个过程中,以及评估目标经验,如社会联结性和包容性带来的挑战。
 
  专委会:感谢王院长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谢谢!
 

上一篇:本站专访:天津美术学院邓国源院长


下一篇:专题:记录在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中的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