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专访 >

专题:记录在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中的学习成长

来源:候利业—西安美术学院教师    日期:2015-12-29 17:03:46

  在交互设计的学习中成长

 
                           ------记我的2015年关于互联网信息与交互设计的学习之旅
 
  刚刚过去的圣诞节的祝福犹在耳边,元旦的钟声也即将到来,我对即将结束的一年有些不舍,尤为不舍的是我的互联网信息与交互设计学习之旅。
 
  作为西安美院产品设计专业的老师,我在过去的九年内主教了我们系展示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的十五门左右的设计课程;作为设计师,自己近几年内带着团队进行产品设计、雕塑创作与实施、博物馆设计与实施、景观规划设计等社会实践项目。然而,我多年内的教学和实践从未涉及到互联网信息与交互设计的内容,对我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学科领域,是一个神秘的实践课题。
 
  幸运的是,2014年年末,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成立,西安美院设计系作为主任会员单位,报了3名会员,我有幸入列。
 
  今年4月24日至25日,专委会举办了2015'第一期(北京)交互设计研讨交流会。我们分别在爱奇艺总部、百度总部、创新工场和清华美院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我从爱奇艺UED负责人李威的专题<<用户体验设计在互联网视频行业中的作用及业务上下游环节中的深层渗透>>、百度MUX团队设计经理李宣的专题<<搜索体验设计实战>>、百度传课商务合作经理袁志的专题<<百度教育平台的应用及案例分享>>及创新工场用户体验总监吴卓浩的创业分享中懵懵懂懂的感受到大数据、平台、用户体验、APP应用服务等概念,可这些概念仅仅是交互设计体系中的几个点,自己对交互设计依然没有太深的理解。此外,在百度展厅中关于百度的多种大数据及相关科技应用的产品震撼到了我,那时我更觉得自己来自遥远的火星!
 
  6月11日至13日,专委会举办了2015'第二期(上海)交互设计研讨交流会。我们在上海自然博物馆、指南设计、上海IBM、ARK、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六家单位的演讲嘉宾分别有侧重的进行专题讲座,其中在这三家单位的学习交流对我有较大触动:一、指南设计。指南设计多年内承接了众多产品设计项目,最近三年侧重做交互设计应用,我意识到了交互设计应用已经是产品设计领域内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西美产品设计专业开设信息与交互设计课程迫在眉睫;二、ARK。张文新总监在专题<<设计的未来发展>>中通过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案例让我明白交互设计到底能做什么;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孙效华副院长的专题<<交互设计与数字创新>>以宽泛的交互设计视角与生动的教学案例给我们呈现出完美的交互设计教学与交互实践,大家被同济大学交互设计领域的教学体系及先进的实验平台所吸引,这才是真正的交互设计教学!和北京之行相比,本次学习的收获更像几条线,将原有的一些概念串成交互设计的框架。
 
  6月19日,赴广美观看毕业设计,在机场候机之余,偶然在机场书店看到了"互联网+ "系列图书,翻阅之后当即买了中国著名的"互联网+ "最佳讲师刘润先生的<<互联网+ 战略版>>,本书中刘润先生阐述了互联网价值理论模型,并深入的剖析了互联网带给传统企业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从理论上理顺了互联网经济中的多种关系。从广美返回先后,我陆续从京东购买了<<互联网+ 从IT到DT>>、<<互联网+ 国家战略路线图>>、<<互联网+ 小米案例版>>、<<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超级天使投资>>、<<天使投资人的忠告>>、<<物理学的未来>>、<<大设计>>、<<心灵的未来>>等图书,学习互联网环境下未来各行业发展的方向及可能、学习"小米模式"带给我们互联网创业思考、学习天使基金如何帮助初创企业、了解社会发展的众多预测,等等。
 
  这时候的我,彻底的沉入到互联网交互设计的世界,通过阅读、整理、思考,并现学现卖,给我们产品专业两个年级做了专题讲座<<基于互联网平台下的设计思考>>,这个阶段的我,通过互联网相关图书的阅读后初步形成对互联网立体的认识。之后的暑假,我开始尝试寻找到互联网交互设计的创业可能以此来技法自己更多的思考,我不停的在多个行业中寻找"痛点",寻找方向和空间,每每在自认为找到痛点后又很快被手机中找到的成熟应用案例枪毙,又乐此不彼的开始新的寻找……
 
  9月17日至9月19日,专委会举办了2015'第三期(杭州)交互设计研讨交流会,我们在网易、阿里巴巴、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和学习。和以往多个企业不同的专题讲座不同,本次学习重要集中在网易和阿里巴巴,两个公司的多位高管及设计师就平台多元化发展方向及用户体验设计研究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阐述讲解,这些内容就像人的肌肉一样附在我原所理解的交互设计的框架上,让我进一步的认识到交互设计在企业发展中的深度和广度。
 
  网易游戏部的几位设计师关于手游的专题促使我带着兴趣去体验和思考手游相关的人机交互、充值、大数据及研发的相关内容,于10月中旬向目前就职于手游研发公司的邱启龙(原大学同级同学)就游戏研发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请教学习,并自己设定几个题材就手游研发就行了多种模式的设想。
 
  12月19日至20日,参加专委会在上海举办的2015'IIDC"交融与创新"高峰论坛暨IIDC年会,在上海大学和同济大学听了来自多所高校和企业的领导、学者和专家的多达20场轰炸式的密集专题讲座,听了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恩师关于我们专委会未来的发展规划中的若干意见,和专委会秘书长卞亚君老师就在西安设置西北信息与交互设计研究所等可能进行了交互意见,也和更多的高校同行相互认识相互交流,受益匪浅!
 
  回顾过去的一年,自己因偶然机会成为专委会的一员,在专委会精心组织的多场交流活动中不断受到触动和震撼,不断的自发的去思考和学习,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自己大脑中已经存有若干未来创业思路方案,我心存感激,感谢专委会在一年来的精心策划和组织,感谢历次活动中的主讲嘉宾的无私分享,感谢这个大家庭中每一个成员伴我一起成长!
 
  2015,我学习了;2016,我来了!
 
                                                        
 

上一篇:本站专访: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王峰


下一篇:湖北书法百人工程 · 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