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焦点新闻 >

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走访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本站    日期:2017-11-09 16:41:15

        2017年11月3日上午,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卞亚君秘书长及秘书处谢老师、王老师一行三人到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了走访。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交谈中丁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带学生做的一些研究项目及活动。如《都会寝室》项目,面向20-35岁人群,致力于通过卧室环境控制、健康食物推荐等,改善年轻人睡眠健康问题;承办了服装学院主办的“可穿戴技术与设计国际研讨会”、“登上TxD号探索未来设计空间”、“设计马拉松”等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国外游学、工作坊等,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教学活动。丁教授还为今年年底即将召开的IIDC年会提供了一些演讲嘉宾信息,卞秘书长在征求丁教授对IIDC的建议时,丁教授提出IIDC会员之间的互动比较少,建议建立相应的专业平台,促进大家更直接的沟通交流。还就如何合作搞一些行业活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是IIDC副主任委员单位,艺术设计学院创建于1988年,经历学科、专业和师资的不断成长与结构优化,现设有视觉传达系、环境艺术系、新媒体系三个教学系。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四个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设置学士和硕士学位。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讲师19人, 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3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海外留学教师12人,有海外访学经历教师9人,行业兼职研究生校外导师25人。
        艺术设计学院始终紧密围绕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秉承学校“艺工融合”教学模式,始终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传统与现代、时尚与文化并重,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艺术设计潮流,以时尚为载体,新技术为依托,不遗余力地探索艺术设计教育办学规律和新的办学道路;积极营造开放与整合的教学环境,力求打破专业间的壁垒,根据文化创意产业与服装纺织业的人才市场需求调整本科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师资队伍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不懈努力。
       艺术设计学院有一个教育部特色专业,一个北京市特色专业,一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建有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数字与交互媒体实验室,北京市创新团队——时尚预测整合系统创新团队、数字时尚空间视觉设计创新团队;协同参与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中国时尚研究院的相关建设与研究工作;拥有智慧环境研究中心、字体设计研究中心以及多媒体剧场、动作捕捉、可用性测试、交互硬件、视频编辑、录音棚、木工模型、字体印刷、数字输出、材料定格拍摄等实验室。
        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推动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时尚设计与创意文化产业相结合,先后组建了“创意设计与时尚管理创新团队”、“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推广团队”、“服饰虚拟数字化展示研究团队”等多个科研教学团队;承接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一《广西民族服饰文化遗产数字化公共服务系统与文化旅游产业应用示范》等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主办、承办过“海峡两岸可穿戴技术论坛”、“TXD生活方式设计与科技国际论坛”、“大数据与设计产业论坛”、“全球时尚文化经济高峰论坛”、“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设计马拉松”等全国性大型学术及竞赛活动。学院设有国际办公室助力国际化发展,通过教师访学、交换生项目、联合工作坊等途径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北美、欧洲、亚洲40余所院校建立合作和学术往来。


     
      近年来,学院师生获得全国美展金奖、ONESHOW国际青年设计大奖、台湾“金犊奖”、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大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双创项目150强等重大国际、国内设计赛事奖项。随着国家对创新创业的不断重视,学院积极为毕业生服务,在2013年6月成立了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结合校友工作,指导创业实践,定期举办创业分享会、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创业团队遴选、创业游学等。几年来,聘请创业导师30余人,培育出50多个创业团队。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富有创意、创业、创新精神,在行业、企业中表现良好,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是我们走访的第四站,在走访结束时,丁教授赠送给我们一本本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作品集》,当我们翻阅着这本厚厚的作品集时,书中丰富多彩的设计作品深深的吸引了我们,这时便深深体会到丁教授送给我们此书时的满脸欣慰,老师们再多辛苦的付出,看到学生的累累硕果也是充满十足的喜悦,我们也不禁充满了感动。

上一篇:IIDC走访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


下一篇: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中国正成为全球最热设计市场